课程说明书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资料» 课程说明书

宋士云—2012-2013第二学期《管理前沿问题讲座(劳保)》课程说明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作者:  作者:商学院

《管理前沿问题讲座(劳保)》课程说明书

 

一、主讲教师信息
姓名 宋士云 性别 学历 博士 职 称 教授
研究方向 劳动经济学 工作单位 商学院
讲授课程 管理前沿问题讲座、社会保障学等
       
二、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中文

管理前沿问题讲座 先修课程

劳动经济学、管理学

英文

Lecture on Advanced Management 课程性质

专业提高课

学时 /学分

32 /2

授课范围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9级本科

授课时间

和地点

周一3-4节,周四1-2节;11-C201室 人数

 

限制

43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述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如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工资决定、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扩大知识面。
三、教学资源

指定教材

参考文献

1. 《从国富到民富》,卢现祥,《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7期。

 

2. 《近年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报酬比重下降问题研究综述》,付钦太,《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年第4期。

3. 《中国收入分配中的几个主要问题》,李实,《探索与争鸣》2011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4期。

4. 《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刘伟,《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0期。

5. 《工资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莫荣、廖俊,《中国劳动》2011年第7期。

6. 《试论低端劳动力工资形成机制的变革及其经济效应》,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财贸经济》2011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23期。

7. 《中国就业政策评价:1998—2008》,赖德胜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7期。

8. 《“民工荒”的原因、应对与劳工市场制度变革前景》,萧琛、胡翠、石文,《社会科学战线》2010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2期。

9. 《农民工流动就业决策行为的影响因素》,王春超,《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2期。

10. 《人口转变、劳动力市场转折与经济发展》,都阳,《国际经济评论》2010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6期。

11.《劳动关系的现状、困境与影响因素分析》,章辉美、洪炉敏,《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9期。

12.《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未来发展》,郑功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2期。

13.《户籍制度改革与城乡社会福利制度统筹》,蔡昉,《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2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5期。

14.《通用管理能力》,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四、教学信息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有关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进度

(以周为单位)

课堂讲授

实验、实习、作业、课外阅读及参考文献等

教学内容摘要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课堂讨论的题目等)

内容及时间、地点

第9周

 

收入分配(一)1、2

 

第10周

 

收入分配(二)3、4

课堂讨论

第11周

 

工资决定5、6

 

第12周

 

?劳动就业(一)7、8

 

第13周

 

劳动就业(二)9、10

                   课堂讨论

第14周

 

劳动关系11

作业

第15周

 

社会保障改革

 

第16周

 

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

 

第17周

 

考试

 

学习方法

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记笔记,课后复习、浏览期刊网站。
五、实践教学(含课程实验、课程论文、读书报告、文物考察、野外实习、写生等)
?? 课程论文、读书报告
六、成绩考核

平时成绩

占总成绩30%,其中含课堂讨论发言情况和出勤率。

期末成绩

学期论文占70%

考试说明

缺席1/3学时者,取消考试资格,重修;总成绩不及格者,补考;补考不及格者,重修;补考或重修时,期末考试占100%。

备 注

1.上课一周内,班长或课代表将其姓名、联络电话、手机以e-mail传送给任课老师。

 

2.若以e-mail与老师联络时,请于主题处注明你的班级、姓名及事由等。

3.本课程答疑时间、地点为:每周一14:30-17:30、商学院B-305室。

4.修读本课程的同学均应准时到课,若无法准时前来,应有请假条。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