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直面贫困感受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我曾经接待过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家长和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悲欢。有这样一对父女:父亲身上背着编织袋子,女儿提着草编篮子怯怯地来到新生报到处。不难看出他们来自一个怎样的家庭。我主动找到父亲和他谈起了他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学生。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真不希望她考上大学。听到这句话,我愕然了……。接下来,他向我细说了原委:他家在年收入不过300元的贫穷农村,生活艰难。孩子这次来,只凑了不到1000元的费用。本来不想让她来,可一方面孩子只是哭,另一方面她的姐姐前年就是因为考上了大学因没让她上而精神失常,至今生活不能自理。说话间,年过半百的父亲眼里含着泪水。

  面对着含泪的双眼和无助的目光,我的心里很痛。现在的大学生,他们面对的压力太大,负担太重。虽然国家、社会、学校向他们伸出了援助的双手,但救助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的压力有来自社会的、家庭的、学校的、同学的,有精神上的、经济上的、情感上的和事业上的。作为学生工作者,作为老师,我们常常告诉他们不要有压力,要将压力转化为学习和生活的动力,将来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可是对于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的没有离开学校门槛的学生———20岁上下的孩子来说,又谈何容易!

  但值得欣慰的是,一个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深知生活的艰难和学习机会的可贵,能够坚定地擦干泪水,勇敢地仰起头,如饥似渴地投入到对知识的汲取和对生活的勇敢面对之中。我们看到:当初无助、呆滞的目光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坚强。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形成的自信和坚强,支撑和鼓励着他们的每一天,甚至整个人生。

同学请记住: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你们的知心朋友,也是你们身边的家长,让我们携起手来,走完美好的大学之路甚至整个人生旅程。?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