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贫困中坚守的阳光女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邵桂枝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因为家境困难无法得到治疗,生活勉强自理;而自己出生时,父亲已经年近50岁了。?

??无忧无虑的童年不属于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的怀中撒娇时,邵桂枝已经开始帮父亲挑起家庭重担:小学时,她包揽了家里的一日三餐以及母亲日常换洗的家务活。母亲病情严重时,邵桂枝每天给母亲换洗衣物,擦洗身体……?

??高三时,父亲因病过世,这一沉重打击让她无心高考,极度悲哀的邵桂枝想辍学回家。经过一个暑假的调整,她决定复读,学校减免了她全部的学杂费并每个月给她100元的生活补助。复读这一年里,邵桂枝压下心头所有的痛苦、无奈、绝望和孤独,奋勇前进。2010年,邵桂枝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面对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她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努力拼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邵桂枝常说:“人不能改变的是自己的出身,但能改变的是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

??进入大学后,为了挣取自己和母亲的生活费,她利用课余时间做过家教、校园通借车部部员、问卷调查员、后勤学生督察员、传菜员、发单员、办公室助理等等。三年来,她凭借着获得的奖助学金和自己兼职收入近3万余元,保证了自己和母亲的生活费用。让她高兴的是,母亲在她的呵护下已慢慢的可以独立生活。?

??但邵桂枝有颗感恩的心,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表达着感谢,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别人。日常生活中,她一直坚持组织、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校园、社区、敬老院、民工子弟小学处处留下了她和同学们公益奉献的身影。?

??她利用寒暑假一边打工挣生活费一边给家境不好的学生做义务家教;2010年以来她经常到学校附近的孤儿院看望那些智障儿童,为他们带去自己的爱心和温暖。邵桂枝说:“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只要能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为别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都能给我自己和别人带来快乐。”??

??课余时间,尽管工作忙碌,但她没有落下学习。当别人休息时,她在工作;当别人玩时,她在学习。在每天完成兼职工作后,邵桂枝都要去自习室学习至深夜,因为只有比别人更加刻苦,她才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她的人,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她很充实。三年来,邵桂枝每年都获得奖学金,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第七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宿舍全体成员都曾获校一等、二等奖学金。?

??虽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邵桂枝却阳光乐观。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她注重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她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校运动会、院运动会等各类校级院级文艺体育活动中,她共获校级以上奖励9项、院级奖励30余项。?

??“贫困中坚守的阳光女孩”是同学和老师对她的评价。她的桌子上贴着她写下激励自己的话语:“抛开一切停止奋斗的理由,向着目标不懈地追求。”她始终坚信:“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