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杜海洋:中国梦?西部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杜海洋,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2013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共青团青海省委,担任宣传部干事。

时光不经意间从踏上青海这片神秘的土地时一如既往的流逝,在青服务的那些日子里,他时刻践行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寻找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杜海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回首当初的选择,还是很庆幸的。庆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够选择自己想做、喜欢做并且对个人与社会都有些意义的事情;庆幸自己在年轻的时候,用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庆幸自己有勇气让人生多了些与众不同异常精彩的经历。我想,多年以后,当自己回忆起年青时候的这些经历时,绝不会感到遗憾与后悔”。

当谈到刚到青海时的心情时,他这样说道:“初到青海,兴奋之情当然溢于言表。那神奇壮观的塔尔寺,平静无际的青海湖,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牧场,蔚蓝的天空,纯净的白云,连绵的群山,当这一切的美景都突然呈现在眼前的时候,不禁让人心旷神怡,就在这一刻,我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

杜海洋在团省委主要负责志愿服务计划的五个项目,包括团中央西部计划,团中央西部文化建设专项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青海省青南计划、百名基层青年专项计划等项目的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同时还要兼顾宣传部的其它工作,包括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备、媒体报道等,刚刚接手这些工作的时候,由于不太熟悉程序和方式,常常忙的不可开交,加班到很晚,随着工作的深入,到现在已经是渐渐的应对自如,得心应手。

除了完成单位的工作之外,他自己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从事各种志愿服务文化活动。2013年下半年坚持前往大通桥头镇小学,开展与“壹基金”合作的小学生减灾教育盒子计划,为那里的孩子上课,帮助孩子们建立自救防灾的意识与知识,在课程结束的时候联系西宁市民政局领导、社会志愿者组织为孩子们发放由“壹基金”提供的减灾包。2014年初在周末的时候联系朋友前往大通县乡镇学校进行一对一的爱心助学家访摸底,从校方提供的贫困学生名单上逐村挨户的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贫困孩子的实际困难,确定真正需要的资助对象,根据家访的分析数据联系公益企业与爱心人士有针对性的对贫困学生进行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期间所有费用的资助,虽然下乡走访路途遥远,有时还要步行很长的山路,但是看到那些孩子淳朴的脸庞,渴望的眼神,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一年的时间参与了多次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如青海省原创歌曲征集颁奖晚会,青海省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2014年3.5青海省敬老助老主题摄影展暨青年志愿服务文化成就展,所有负责工作的都尽心尽力的完成,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一致肯定,曾受邀到西宁广播电台进行公益话题的现场直播,个人事迹也被西宁电视台夏都零距离做过专题报道,还曾在中国青年网发表关于志愿服务的评论文章。

在青海工作生活的这一段时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独自面对各种困难,独立解决各种问题,必须忍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让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有勇气一步一步的、坚定的走向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