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学历不好的人在证券行业应该朝一个什么方向努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最近一条红爆知乎的帖子,它似乎道出了很多大学生的心声。

 

问题:学历不好的人在证券行业应该朝一个什么方向努力??

题主是普通二本毕业生,因家庭原因不能再继续考研了,这样的条件在证券行业朝着哪个部门哪个职位努力才是对自身发展最有利的?,求老师指引方向。

 

回帖:每个人只要努力,总能达到目标,但是,我必须说,你这条路将很难。

现在证券公司除了营销岗、最基本的辅助岗,其他资管、研究、投行等主要岗即使是实习生都可能要求是名校(顶级985,在楼主设定的没有家庭背景的前提下)硕士或是海归硕士,正式员工即使是清北复交本科基本都是没戏的。

所以某种意义上讲,题主没有做好职业调研工作,在宏观的战略上有所失策,选了证券这样一条约束条件很多的路,之前你大可以选一些技术性强(IT、机械之类的理工),或是门槛低(快消之类,不是说门槛的职业就好,但考虑到客观约束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的职业进行准备积累,而不是证券投行这种先不说能力,光学历就要卡掉一大波人的地方。

行行出状元,每个人只要努力,总能达到目标,但前提是,要有正确的战略与方向,以及良好的方法手段,勤奋只是必要条件。题主这个问题大一来问的人很厉害有远见,大二来问还来得及,大三大四来问就很仓促了,因为做的准备可能最后都没有用。

当然,既然已经到这步了,我们只能探讨下接下来的策略了。

一,绕路,面前矗立大石山,手中只有小铁锹,挖不动?那就绕吧;天下职业何其多,何必单恋一证券?思维打开,有多少路可以走,现在立即开始准备走其他路,技术也好,销售也罢,只要有时间就认真去准备;

二,把前面的山铲掉,那就需要有施工队,一边工作一边考名校的研(仅供参考,不见得只有考研这一条路,自己多去看,多去想,多去准备),等具备了更强的实力再来把山挖了走这条路,到时候什么部门发展都会有机会;

三,爬山,就拿着小铁锹爬证券这座山吧,我见过刚过三十就在证券公司当了部门主管的专科生,人家是COLD?CALL人家的HR和地区老总拿到工作的,当然之前有优秀的工作经历,而且能力、形象真的非常好,气场之强使我很震惊,都快盖过他们老总了,当时我们很好奇他怎么拿到这样的工作的,他和我们说就一句话:凡事都要做到极致。确实,凡事都极致了,应该差不多了,但毕竟是个例,前提是你也牛X到这种程度,估计这种背景的人也和他的能力气场一样——凤毛麟角,国资券商招人,硕士是个基本线;

上面是中期的计划与路线,回到现在,题主需要做的只是一件事,梳理下思路,马上开始行动;按题主的题目描述,好像对券商不是很了解,那就先把券商的业务、构架,有哪些部门,具体做什么的,要求仔细学习研究下,上应届生之类的网站把相关职位描述仔仔细细看看,整理整理,考量一下自己有几斤几两,看看有没有资源能够让你接触到相关人士(师兄师姐、老师、家里亲戚),能弄到份实习做做,想想能不能、适不适合走这条路,然后确定到底走不走这条路,走的话怎么布局准备,不走的话怎么布局准备;

即使选了证券,也要做到前有选择,后有退路,在其他领域打一些基础,要有“即使进不了证券,哥照样自在”的准备与实力。

PS:如果只是觉得证券高大上,有前(钱)途(当然这样想也无可厚非),那就要好好想想了,因为有许多看起来远不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职位远远比证券要舒服、有前(钱)途,而且门槛低、可操作性好(所以名校有名校的约束,二本有二本的优势),当然,前提是,做到极致。

最后总结下,这条路很难,但请打开思维,可以不走券商,也可以巧走券商,而现在能做的,就是立即开始努力行动,做到极致。

 

? ? ? ?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