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介绍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学习方法介绍

谈谈大学的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作者:商学院

改完卷子,提交了成绩,本来是放假的开始。但是感慨颇多写了个贴;想直接发朋友圈的发现字数超了。索性就放到这里吧,和教育相关,和经济其实无关....因种种原因,也好久没有写公号了。

1.  从三道考试题说起

给2年级学生出了这么一道题:“简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对外贸易经营权方面的改革举措”。

这是考常识,差不多就是送分题。答案要点为:改开以来对国营垄断外贸经营的体制进行市场化改革,直至入世后全面放开对外贸易经营权。拿着这道题目去一二线城市的街上采访路人,我觉得答对的概率会超过7成。上课时讲到入世后我国修订对外贸易法时,我还专门穿插了一个我本科同学抓住改革时机,成立私企并奋斗成为成功企业家的小故事。

然而大概30%以上同学,完全没有答对要点,因为是开卷,大家洋洋洒洒抄了好几段1978年至80年代改革第一阶段的各项改革措施,连同期间吸引外资办合资,外汇使用方面的改革都抄的特别详细,但就是不提外贸经营权最终全面放开。

学习的时候按照时间分数个阶段讲了78年至入世后的改革举措。现在要把对外贸易经营权这个单一的问题从各时间段抽出来考,部分同学可能一下就蒙了。

三年级我两年来一直夸的。然而,改卷时发现的问题同样不少。

3年级一道题是这样:请阅读给出材料,谈谈材料中的这些特征如何导致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并分析不同理论(垄断优势理论、内部化理论和OLI理论)对此的解释有何差异。材料如下:Multinationals tend to be important in industries and firms with four characteristics: High levels of R&D relative to sales; A large shareof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workers; products that are new and/or technicallycomplex; and high levels of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and advertising. These Characteristics appear in many studies, and I have never seen any of themcontradicted in any study.

这里花篇幅写出英文原文,就是想说明:英文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并且还允许大家带字典。

所谓的逻辑,就是在回答这道题时首先要简明说说这些特征是什么,然后理论分析中要结合这些特征。很多同抄了一大堆学过的理论,抄的最多的,这道题抄了整整5大段,半张答题纸写满(比A4小一点,B5大小),把某理论的逐项投资动因一一解释,但就是不提和材料中的4点特征有什么关系。

3年级另一道题是结合图形分析,为何跨国公司比本土国内市场企业生产率高,并简要谈谈如何用实证方法对这些原因进行甄别。

答案是,一方面是高生产率企业成为跨国公司(自我选择效应),另一方面是企业成为跨国公司后会因其资源整合和全球生产链进一步提升生产率(生产率提升效应)。然后再答学过的实证识别方法(图形实际上就是这两种不同效应的直观阐释,等于是答题的提示)。

奇葩的是,很多同学这么答的:因为自我选择效应和“”逐项”效应。什么是“逐项效应”?为什么我都没听过、没教过?

当看到不止一个同学写“逐项效应”时,我立即联想到了可能是我的自编讲义错误。因为市面上现有的本科教材知识体系普遍落后,几乎全是大段文字一二三五八,而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专著对于本科生又太难,因此这学期我就自编了一本讲义初稿,时间仓促,错误疏漏很多。迅速找到“逐项效应”的出处,讲义初稿是这么写的:“跨国公司的国际直接投资活动,可以通过逐项效应提升自己的生产率.......企业可以通过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更好地整合生产资源、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等因素...”

因为笔误,我把“诸项”,误写为“逐项”。考场上很多同学们就继续把我的笔误,照抄不误。

.......

改卷的我,真是很郁闷。大家体会一下。

2. 常识和逻辑

作为任课老师,当然也要反省。但说实话,我个人完全不能理解为何这三道题会出现这样的答案。大学旨在提升大家的能力,拓展大家的常识,精炼大家的逻辑。大学快毕业了,结果能力提升效果未知,还把逻辑和常识丢了?

我猜部分同学会有这么一个理由:“第一、考试时间太紧张了,紧张状态下蒙了;第二,开卷在手边,不抄几段原话不放心”。

考试前我反复强调,要真正理解,而不是靠背书和抄书。如果技术上可以做到仅仅浏览互联网而不能上传任何信息,我会允许大家带电脑上网考试,查起来或许比翻书更快。但我相信,带电脑能上网并不管用,真正管用的是学会综合应用逻辑分析。

用1分钟的冷静和认真审题,就能得出正确的方向,再花5分钟,就可以写完答案。

第1道外贸经营权,想一想改开前谁能做外贸,现在谁可以做外贸。一目了然。第2道认真读英文材料,写出4条特征,想一想就可以知道,这4条特征和垄断的关系(市场势力,垄断优势理论)、和中间品市场的关系(科技知识,内部化理论)、和OLI理论的关系(所有权优势)。第3道,平时认真读过教材,就会知道“逐项”是笔误,就算平时没读,考场现读也该明白那一段是讲资源整合的提升,而不是“逐项”。

可大家就是不审题、不思考,要选择花10分钟时间去翻讲义翻书然后抄书抄讲义。从看到难题,放弃自己的脑力思考这个复杂劳动,去寄希望于一个更简单的翻书活动和抄对地方的运气时,就决定了此刻你的能力不是在提升,而是在下降。

这样的思维习惯和做事行为,叫做自我放弃。

部分同学可能会反而因为开卷陷入低水平答题陷阱,我深知。但开卷就是大家未来学习和工作中面临的互联网环境的模拟。对于互联网在教育开智中的作用,我一直认为它是有两面性的。会有一个分化,对于会学习爱主动思考的人,提供了更广阔的智识,对于自我放弃的人,则会逐渐进入垃圾信息遍布的深渊。

“感觉互联网一切问题都有答案”,但最终,同学们必须面临独立解决一个互联网上找不到现成答案的问题。并且,这个任务有截止期限。可以靠背可以靠搜网络明白油锅燃了后的正确操作是赶紧盖锅盖。但是如果止步于靠背靠搜,而不去想所以然,迟早会遇到油锅燃了却找不到锅盖的情形的。这时怎么办?

而人生两条路,一条叫做不断沿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前进,另一条叫做遇到大坑和陷阱一定要保持清醒不能出错。这两条路,都是互联网没有的答案,也是父母师长都不能帮助解决的。虽然运气很重要,但也绝不能指望运气。

只有一条:取决于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常识、逻辑、自信和能力。

正确的学习习惯

我当然相信同学们是热爱学习的,并且记忆力、勤奋以及自律肯定已经经受了足够的挑战,否则不会进入我校。上了考场,可能是有点慌。

但是一定要明白,不存在什么“急中生智”,只存在“忙中出错”。所谓的“急中生智”,一定是平时进行了很好的思维训练,才会在信息不足、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依靠直觉,选择正确的方向和操作。

高考的目的是“知识点”模式刷分,“从学过和背过的知识点中去寻找一模一样的问题、思路和答案”。但进入大学,该换学习方法了。大学的本质绝对不是“完成147个学分,拿到学位”。而是“提升分析能力,为自己的一生奋斗奠定基础”的状态。

虽然目前的大学,基本上还是人人都可以毕业的。但总有一天,同学们会发现,并不会对这样宽松的毕业心存感激的。

学习,要知所以然。

不知所以然,不仅仅在大家考试中。期末前的小组作业评点,已经就大家作业中呈现出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方法是为解决问题服务,但不能一学新方法,把问题和逻辑反而忘了。

无论什么专业,正确的学习都应该是:“不断锻炼自己的思考力,学会用所学知识来独立分析并解决一个未知问题”。

就算是在背书刷分的枯燥过程(目前仍然很多课程的确是需要大量记忆,也有很多课程仍然是主要在考记忆),都应该主动的进行上述训练。

锻炼方式包括很多种。

任何一段文章,每读完都主动在脑海里回想一下,用两三句话句话总结其要点,最终用一句话总结其要点。凡是觉得总结起来困难的,就说明没读懂。

对任何一个观点和文章,试着找出至少一个不足。设想和文章辩论。

就一件事情抛出一个自己直觉认为完全错误的观点,然后设法自圆其说去论证它是正确的。进一步,学习一下周伯通的左右互搏,试着自己和自己辩论。

可能很多同学会认为这仅仅是一个辩论技巧的锻炼,属于奇巧之术,并不重要。

其实很重要,通过把一切问题主动学习化、反复辩论化,不仅利于加深记忆,更有利于训练逻辑,培养自信。遇到未知问题,才能知难而上。久而久之,学过的知识,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

当然,数学、计量等方法会略有不同,靠多学多练,循序渐进,但本质也一样的。

主动学习很难,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仅劳力,更多劳心。但是,往往这些看起来辛苦的道路,才最终是通途。

大学最终学习的是常识、逻辑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知识点。

当然,大家面对的学习困惑,也与经济学这些年本身的剧烈变化,以及大学对经济学教育的把握等诸多因素相关,这些,就不展开说了。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