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课堂教学督导反馈会



为了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意识,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10月28日下午学院特聘请教学督导员、校级教学名师杨继武教授在109教室为全体教职工召开了教学反馈会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98fc6a4e06156c071bd72f7b93e98f1_看图王.jpg

杨教授结合前期督导情况,既充分肯定了全体教师讲课认真、教学规范、整体效果良好;同时也指出了个别教师与学生互动不足、教与学不同频现象。另外,杨教授重点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历,分别从敬业、勤业、乐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1.对于敬业,杨教授认为教学不能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量,如果对自己所教课程不熟悉,只能是耽误了学生,辜负了教师身份,教师是一份让人尊敬的事业,教学需要精而专。

2.对于勤业,杨教授认为需要做到如下几点:(1)备课之前要先了解学生,针对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要有不同的预案,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入课程内容;(2)讲课不能成为课件、教材的复读机,要将内容先消化,并用自己的思路组织教学内容;(3)将枯燥的理论转化成生动的案例,每个概念、原理都要对应身边的实际案例,提高学生对知识的体验感;(4)课堂中对于听课不积极的学生要及时进行管理和引导,切实负起课堂教学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

3.对于乐业,杨教授认为,每当教学过程中学生表现得像嗷嗷待哺的小鸟、投来赞许的目光时,说明教学是成功的,也是老师付出的最大回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e9f6455fccbcf47445d47a1af61a84_看图王.jpg

反馈会后,学院要求教师将杨教授分享的经验运用到教学之中。另外,根据督导组对学院教学质量的反馈和学院对教学的自查,学院拟定了十四条教学质量提升措施,并逐一落实。

(韩晔供稿,公维才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