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专业简介——应用经济学

一、学院情况

聊城大学商学院以“育经世致用英才,做富国裕民文章”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创造生活、创造财富、创造思想、创造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为工作重点,为学生将来成长为优秀的经济管理领域专业人才奠定基础和搭建平台;同时,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经济和管理方面研究成果,为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繁荣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全院现有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1人,硕士生导师31人,另有兼职导师、业界导师(MBA10余人。中青年教师中博士、博士在读近50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聊城大学优秀人才14人,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师资队伍。

商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9个本科专业,分设5个系。现有一个省级科研研究平台——山东省产业升级与经济协同发展软科学基地;设有产业经济研究所、劳动经济研究所和聊城大学MBA教育中心;聊城大学与聊城市政府共建的聊城发展研究院挂靠商学院。

二、发展历程

商学院2001年获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最早获批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学校之一,2002年即开始收第一届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其后2003年、2005年陆续获批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点评估检查。

三、科研情况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注重以科研带动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0多项,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主编和参编教材30部,在全国重要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60余项,其中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

四、招生方向

    (一)产业组织理论与区域产业升级

以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资源与环境、政府与市场关系等为主要研究内容,特别是在产业集群、产业规制、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项研究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二)劳动经济理论与人力资源开发

以劳动经济理论、劳动就业制度、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障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开发与就业等为主要研究内容,特别是在劳动就业制度变迁、城乡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等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三)财政金融理论与财税体制改革

以财政与税收、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金融发展与稳定机制等为主要研究内容,特别是在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商业银行竞争力提升、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五、导师队伍

应用经济学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教授10人(马中东、王丙毅、巨荣良、公维才、石子印、付景远、杨宏力、宋士云、张福明、高建刚);副教授9人(王金河、巩振兴、乔美华、张延辉、张宪昌、郝琳娜、桂河清、徐鹏杰、梁树广)。(排名不分前后,以姓氏笔画为序)。

另有校外导师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