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教育

“商院精英”追梦之旅——记2012山东省综合素质大赛冠军于强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作者:  作者:商学院

秋日的午后,和煦的阳光透过树叶在路上留下斑驳的影子,他,就这样,穿着一身休闲装于林荫小道缓缓地向我们走来。阳光、落叶、他潇洒的身影如秋日最美好的一幅画面在我们眼中定格。“谦谦公子,温润如玉。”这八个字就这样在自己的脑海中浮现开来。但这样一个看似不露锋芒,不事张扬的君子,却在山东省综合素质大赛的赛场上,锋芒毕露,展现出自己别样的风采。他就是摘得2012届山东省综合素质大赛桂冠的于强。

读书——成功之路的基石

“我就是喜欢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史记、传记、逻辑学、小说……读书,能让自己的心灵沉静下来。”提起自己喜欢的事情,于强的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腹有诗书气自华,于强就是一个典型的“书痴”,在大一到大三的三年以来,每天晚上在东校1号教学楼自习室读书到晚上10点多,楼道大爷看他每晚那么晚出教学楼,就把教学楼锁楼的任务交给他。于强对读书有一股韧劲,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读书,即使是在寒暑假他也坚持多读27本书,为书而痴,为书而狂,于强就这样在书香中汲取着丰厚的书中营养。

于强不仅自己坚持读书,他还号召其他的同学一起读书,在他担任主席期间,他就要求管理学院学生会的成员读书,学生会的成员几乎都有自己的读书笔记本,记录自己日常的读书历程与心得。学院再读轩社团也会每周向大家推荐好书,一时之间浓厚的书香充满了管理学院。他常年读书的积累使他具备了丰厚的知识储备,综合素质大赛的资格赛中共用2000多名选手参加,于强所在的行政管理类共有900多名选手参加,从这900个人中进军30强是难上加难,而于强就是凭借他多年的积累是他在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复赛。

干部生涯“助力”成功

“我之所以能夺得冠军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理论方面的储备,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自己的学生干部的经历也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回忆起自己大学三年的干部生涯,于强的目光变得更加的深邃,脸上仍是挂着淡淡的笑容,风吹过,他的身后,落叶纷飞,与他雪白的休闲衬衫呼应的很是融洽。
班长、第一届团委助理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他的干部生涯就这样一个脚步一个脚步的走了过来,三年来,他为班级、学院、学校的工作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他还组织过许多富有创意的活动,其中,他告诉我们2010年暑假,他组队骑自行车,历时10天,由聊城至青岛再至聊城,在沿途尽享美丽的田园风光,极大地锻炼了当代学生的意志力同时也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旅行。于强对学院的宣传工作也尽心尽力, 2012年暑假,他组织策划了“酷暑送西瓜 情系农民工”社会实践活动,成功获得了《山东商报》《中国教育在线》和《中国教育报》的争相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许许多多的工作的开展,我获得了良好的实践经历,增长了自己的才干,为我参加综合素质大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于强这样笑着告诉记者。

职场——人生经历的“零”回归

“参加此次大赛最大的感悟,就是角色的转化,从学校的学生干部到职场的小职员,巨大的心理落差,使自己的心情变得很沉重,一切从零开始,实现“零”的回归。”在复赛中,面对济济的人才,于强首先面对的是心理状态的调整,在济南银座的实习期间,他洗尽铅华,从头做起,虚心向老员工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实习过程中,要早期开晨会,要身穿正装脚踩皮鞋,每天要在柜台前像站军姿似的站立十几个小时,这是对体力的极致考验,除此之外,在实习楼层经理时,老员工对自己工作的不支持,客户的“刁难”,这又是对他智力与社会经验的考验。面对着在管理过程中的“碰壁”与各种困难,于强一次又一次的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巧妙的化解了一场又一场的矛盾。

“在济南实习的期间,是比赛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尤其是当时的住宿,自己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回想起那段经历,于强的语言变得激动起来。银座并没有为员工提供住宿,选手们只好自己凑钱租了一间小房子,4个男生挤在一间不足50平米的小房子里,把纸盒拆开当床,把书摞起来当枕头,2个人打地铺,2个人睡床,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有一个风扇,在济南8月高温的天气下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这种情况下,选手们晚上基本上睡不好,早上还要早起去上班,这更是对选手毅力的考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分半场决赛前夕发起了高烧,在如此的条件下,他巧妙的应变能力、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引起在场评委及嘉宾的掌声,并且当场与鲁商集团签约。进军10强之后,于强再接再厉,最终战胜了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一举夺得桂冠。

“比赛的过程是一种享受,享受失利时带来的痛苦;享受成功时带来的喜悦。”自信、执着、努力,凭借自己的努力,于强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走了过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于强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获得2012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总决赛的冠军,并与鲁商集团成功签约,并获得万元奖金,明年6月份毕业后将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我们祝福于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越走越宽!

上一个:  没有了 返回列表 下一个:  商学院积极推动课堂教育改革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