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教育

商学院:聚焦“央行2011年二次加息”——剑锋指向何处?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作者:  作者:商学院

继2011年2月9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仅一个多月, 央行再次宣布自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到底是何原因央行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次加息?新政策的施行会给民众生活带来何种影响?为给同学们解答各种疑惑,4月6日下午2时,商学院徐鹏杰老师在10#C128教室详细分析了这一刚刚出台的新政策。

针对央行在短短时间两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准备金率这一现象,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解答了有关这一政策出台的经济大背景,“据专家分析,受要素成本上升、农产品涨价、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通胀压力还在不断增大。我国CPI指数一直处在上升趋势,物价上涨还在继续。通胀压力加大和负利率加剧是加息的直接原因。”在随后的解说中,徐老师指出我国经济较快增长这一优势为加息提供了前提和基础,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为加息提供了有利条件。

解说活动的后半部分,同学们开始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不解之处,有同学提出今年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加息的疑惑,“就我个人来看,我比较赞同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我认为利率上调空间已较为有限,估计今年可能还有1次左右的加息。”徐老师给出了详细回答。在接下来的回答中,老师又针对加息对股市及楼市带来种种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徐老师指出,虽然资金方面有一定压力,但市场大盘仍有机会再冲击3000点,但是上升高度也不宜乐观,连续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也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楼市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一场别开生面的经济政策分析活动在同学们赞许声中圆满的结束,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透彻的分析和详细的讲解依旧使同学们感悟颇深,“今后我要多关注经济动态,尝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分析各种经济现象,这才是真正的融会贯通吧。”石慧丽同学如是说。

上一个:  没有了 返回列表 下一个:  商学院积极推动课堂教育改革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