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英才奖”获得者学习方法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作者:

19.3吴建龙:第一,做事情都要事先有目标,对学习来讲也是一样。目标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要去看别人,因为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和学习特点并不同,一定要依据自己的特点来制定目标。有了目标的学习当然会比没有目标的学习更加有效率,因为时间是有限的,有了目标之后一定要努力的去实现。

第二,在大学里努力很重要。这个努力的因素我深有体会。在大学里结果是与努力成正比的,没有白下的功夫。在努力的同时也要讲究效率,一定要劳逸结合。

 

18.3冯倩倩: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制定好各科学习的计划安排,明确每一天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并结合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复盘、调整。提高学习效率。

1.提前预习,把握课堂。

之所以能够在期末考核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我认为与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息息相关。专业课要提前预习,对难理解的知识重点标记。在课堂上,要做的是专注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对不懂的知识点及时记下老师的讲解。此外,对于感兴趣的专业内容通过网络、书籍资料去拓展,进一步加深理解。

2、定期总结,形成框架。

在对学习内容按照章节总结时,我经常使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加强知识间的前后连贯性,在脑海中复盘框架体系,根据结构框架回忆知识点。

3、坚持英语学习

英语的学习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按照适合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长期坚持,这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考研来说都非常重要。还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英语学习资源提高英语水平。

 

18.5王文慧:第一,大家在大学生活中一定要学好我们的专业课,好好把握住上课和老师交流的机会,而且大家要充分利用图书馆来充实自己,拓宽知识面,常去那里,无论是专业书还是课外书,你都会有所收获的。尤其是在课程不是很紧张,有时间可以让自己安排的时候,可以去图书馆学习。第二,要确定一个目标,搞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目标付诸实践,并且绝不能轻言放弃,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可以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18.6肖颖:在学习上不仅要有刻苦、勤奋的精神,而且要找到恰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之路上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预则立,不预则废”每次课前都要先预习下,下节课学习的内容,不但能使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很大的提高,还能排除对老师的依赖。如果不课前预习,就会比别人慢一拍,造成课堂学习上“手忙脚乱”的窘相。如果课前没有预习,就要上课认真听讲,一直保持严谨的态度,对老师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记载下来,然后课下找时间再划出自己不懂的和重点部分,再有针对性的记忆和解决问题。

在课堂上学习更要保持专心致志和持之以恒,把握课堂上老师讲的每一个重难点,分清层次,才能有针对性的学习。要养成全局观,对所学知识整体把握,面对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去询问,多动脑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怎样去解决。在课堂上吃透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课下或者复习阶段做有针对性的习题练习,记住每一个题型和每个题型都考的重点是什么,就可以游刃有余的解决问题。

当老师讲完课之后,我们应该做到即时复习,巩固学过的知识,记忆得更牢固。我们也可以试试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可以为日计划,周计划或者月计划,看问题的紧迫感,亟待解决的问题时间紧迫,则要做出日计划,若果不需要近日解决则可以做周计划和月计划,在大的范围内灵活的安排自己的目标任务。但不要天马行空,纸上谈兵,否则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18.6张垄雨:确定短期的学习目标和长远规划,激发学习的动力。学习计划不可大而化之,越具体、越有针对性效果越好。我总会在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晨在心里做好一天的规划,包括我要复习哪些课程,某个时间段学习什么,3个小时以内我要复习完哪本书等等。像这样有计划的规定一个具体时间段,对我们提高学习效率有很大帮助。要付诸行动和努力。作为学生,我深知如果不去努力学习,任何规划都只能是空谈,只有付诸行动,梦想才会变成现实。大学的课程相比高中而言较于轻松,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自制力是学生能够把握当下的保证,在大学中凸显的尤为重要。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对待学习没有丝毫懈怠,从没有旷课、迟到早退现象,抓紧一切可利用时间努力学习,当日事当日毕。在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课后及时总结复习专业知识。课余时间,我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相关资料,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大二开始,我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季羡林荣誉学院课程的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要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关于学习方法,我觉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我的学习方法就是勤奋和思考,并且关于所学课程要做到主次分明。简单归纳为:课前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课下定期复习,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同时要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而且还要多与老师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和对不同问题的意见,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18.10张建:首先,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最基本的就是上课好好听讲,好好记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记的笔记在你复习的时候会是最强的助力;其次,尽可能的将理论联系实际,可以是多关注现实生活中的小事,看看运用了哪些你曾经学过的知识,这将有助于加强你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可以参加各种你感兴趣的竞赛,拓展视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想要有好的成绩,就是对知识点的重复,记忆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最好的记忆方法就是思维导图、记关键点,然后不断的重复。

 

18.15张丽霞:我们可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关键是要坚持。比如说计划好每天记多少单词,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哪怕有一天很晚才想起来任务没有完成,也要快速地把单词过一遍,一旦一天没打卡,就可能会放松,既然上次没打卡,为什么不能有下一次呢?希望大家能在日常养成认真听讲的习惯,哪怕只是自己感兴趣的,尝试在理解中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好像就变得没那么困难了。

 

19.2范知意:学习上,有明确的目标至关重要,其次,要注重学习效率,不会一直盯着学习时长看,“分秒必争”不等于高效;最后,不要做“书呆子”,有空多出去走走,去旅游,去开拓眼界。

 

19.6李树岳:长期泡在图书馆,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广泛涉猎兴趣书籍。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态,旺盛的精力,这是最基本的保证。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才会提高学习效率。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积极暗示。其次,讲究学习的效率,学习不能以时间量来衡量,而是要在规定的学习时间集中精力,此时学习效果最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的过程善于思考,偏于理性的数据要进行推理,加强理解记忆,偏文字性的知识也要深读,悟透内在联系与原理。另外,我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去图书馆书库阅读相关书籍资料,对所学知识点做一下补充丰富。最后,要经常对所学知识做一下总结,反思与巩固。可以制作思维导图进行自我概括,练习题目进行巩固等。

 

19.8李丛:1、树立明确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可以先树立长远的目标,再将这个大目标进行分解,分解成每学期,每天的小目标。

2、制定学习计划。朝着既定目标,要制定每周、每天的学习计划,计划要具体、要现实、还要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

3、付出实际行动。有了目标和计划,我们要朝着目标,按照计划,付出实际行动,坚决不做“行动的矮子”。

4、端正学习态度。大学的学习不比高中,我们一定要将过去被动的学习改为主动的学习,提高自我学习和自我评价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要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5、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不同学科要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老师的课堂也要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采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的选择要有针对性。

 

19.10单育柔:在学习上,首先,上课应紧跟老师思路,对于自己没有听懂的知识点应做好标记并在下课后及时询问老师同学,争取知识点堂堂清、日日清;其次,课后应及时复习,做好学习计划,做到劳逸结合,保证以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避免因拖延导致的学习质量差的问题;然后,总结错题很重要,特别是对典型例题的整理,进行错题积累,不光是要将正确的答案进行誊抄,更重要的是将错题对应的知识点进行分析,然后总结错题的逻辑,对比正确的解题方法,然后彻底搞懂一道错题;最后,在复习周一定要制定好复习计划,有针对性的复习,学会把握考试重点,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无效学习,还能有效提升考试分数。

 

20.3高小雅:在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这是我想要重点强调的一点。 在学习内容上,注重知识的整体连续与整体结构,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在应对考试上,提前做好复习计划,分轮次进行,同时把握好考试周的复习。提前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考试时间列出复习计划,分轻重缓急的进行。考试周期间既是我们的冲刺期,也是我们的记忆高峰期。一定要把握好,同时要维持紧张但不焦虑的心态,确保在考场上可以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20.4胡志远:制定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严密组织实施,每天的目标一定要严格落实,计划应该是具体的,包括任务量、任务内容、以及限定时间的具体。完成计划的过程中,你需要很清楚自己的进度:进度良好会形成好的激励;进度缓慢可以适时调整速度/计划。抓住老师上课时候讲的重点,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部分。在重点和不懂的地方做一些笔记。课后再通过笔记去回顾课上的内容,加强记忆和理解。最后是做题,做题是为了查漏补缺,哪些知识点还不理解,找出问题来才好有针对性的去巩固。做好笔记。以笔记为基础,做到课内外相结合,教与学两方面相结合,把课上不懂的弄懂,把不清楚的、不系统的弄清楚和系统化。从而激发自主学习动机。另外,一定要注意,老师在课上讲的内容很多,如果只顾做笔记,也会影响听课效率。

 

20.8杜云龙:第一,大家要充分利用图书馆来充实自己,拓宽知识面,常去那里,随意翻翻,无论是专业书还是课外书,你都会有所收获的。第二,要确定个目标,搞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目标付诸实践,并且绝不能轻言放弃,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20.10苏彦旭:保持自律,主动学习。大学学习的关键,就是“自律”。在别人不督促的情况下,要能主动学习,而且一学习就要求自己立刻进入状态,投入其中,提高效率。要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并认真听好每一节课,环环相扣,做到知识点的串联,才能掌握老师上课时所讲的知识。保持自律,主动学习是大学学习的关键点。多看书,拓展知识面。大学学习的不同之处就是不能局限于课本的知识,我们要利用大学提供给自己的资源来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面。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善于质疑问难。学于思,思于疑。作为大学生,要锻炼自己的积极思维,学会创新。而积极思维往往是由疑问开始的,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学会创新的关键。在学习时,经常提出问题,可以开拓自己的思维空间,进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3罗亚玲:一定要注重课堂效率,抓住课堂比课下自学有效的多,作业要及时认真独立完成。课上一定要认真听,有不懂的地方就去问老师。课前预习也是提高课堂效率的一个方面,一定不要小看预习的作用,预习才能知道自己本节课要学的内容哪里不懂,到时重点听讲,既减轻上课的负担又提高了课堂效率。课后及时复习,并且多总结多理解,不至于到考试前手忙脚乱。联系实际多理解,比死记硬背效果好的多。还有,千万不要在脑子里给学科分主次,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都很重要,都要重视并且认真学。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