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介绍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学习方法介绍

大学学习方法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作者:

在大学学习中,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看书、做题,但当考试周到来,最终的测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能够高效学习可以说是每个人的梦想。尤其是当你付出了努力却回报甚微的时候,高效学习的方法更是你学习路上必不可少的锦囊。

一、注意力集中是高效率学习的基础

注意力集中可以说是高效率学习的必备条件。不论是在课堂,在图书馆,还是自习,如果你没有一个足够集中的注意力,那么你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而学习效率大幅度下降。所以,要想高效率学习,需要学会集中注意力:了解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分心的原因;确立明确的目标;冥想练习,训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耐力”;确保充足的睡眠。

二、记忆衰退理论:及时复习避免过渡遗忘

及时复习非常重要,但实验又证实,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也非常重要,并非复习就有效果,正确的时间点进行复习就会事半功倍。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通过分析,复习的最佳时间是记材料后的1—24小时,最晚不超过2天,在这个区段内稍加复习即可恢复记忆。特别是睡前醒后,是记忆的黄金时段。

三、知识管理学会管理:知识、时间、自我管理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死记硬背虽然同样是一个方法,但不能否认的是,这种方法在效率并不高。因此,学会管理知识,将自己脑海中所学习的知识点,通过思维导图、知识树的方式呈现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脉络,无疑能够加深你对知识的印象

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习效率会很大地提升。首先,可以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为自己规划好具体任务,学习效率会得到显著的提高。另外,可以尝试一些时间专注法。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