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风为学生上思政课

11月11日,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在东校区1号教学楼709教室以“心怀家国,不负韶华”为主题,为商学院(质量学院)和计算机学院部分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王昭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愈来愈光明坦荡;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为社会主义大学和青年学生划定了时代坐标系。置身伟大时代,大学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青年学生则要认清时代责任,勇担历史使命,心有所信,学有所成,志有所守,“心怀家国,不负韶华”,用拼搏进取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王昭风强调,心怀家国,要求我们必须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从新冠疫情讲起,通过中国与某些西方国家面对疫情大考的对策、举措对比,帮助同学们看懂中国优势,增强“四个自信”。他指出,党领导一切,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形成合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医保买单、财政兜底,物资充足、保障有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优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敢于牺牲、礼赞英雄,志愿奉献、友爱互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优势;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人民军队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力支撑,保证国家安全稳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为世界赢得经验和时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义优势。反观某些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重大议题上自以为是,自行其是,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导致疫情肆虐愈演愈烈,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面对这场大考,中国与某些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的鲜明对照,让我们,也让全世界看懂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王昭风强调,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照、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显现的优劣高低,让我们在“事实胜于雄辩”中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深刻体悟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争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表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