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学团工作» 社会实践

商学院积极开展“家庭服务业发展状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作者:  作者:商学院
? ?

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细致调查聊城市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商学院特于7月9号派出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深入社区对普通居民进行实践调查。  

在此次调查中,调研队全面深入到聊城市社区、人民公园、沿途路径,调查分别由三个小组负责,以调查问卷形式为主,采取开放的模式进行自由问答。在大家的精心配合下,调查初显成效,经过三个多小时与市民的交流,小组详细汇总调查表得出:在被调查的100多位市民中,70%的居民认为家庭服务业中服务种类缺乏,从业人员数量少、流动性大的问题尤为突出;20%的居民反映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普遍偏低,需待提高。在调查过程中市民对于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物业、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等兴趣高涨,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表示关注。由此看来,普及家庭服务业基础知识,整顿相关服务行业的管理已成为市民的普遍要求。同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对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表示基本满意。

针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同学们展开讨论并一致得到规范家庭服务业的“宝典三招”。第一招,为家庭提供多样化、高质量服务,建立健全家庭服务业的政策体系和监管措施,促使家庭服务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第二招,把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落实培训计划和农民工培训补贴等各项政策;第三招,维护服务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在合法化服务过程中达到形成权力与义务的统一,将家庭服务业做大做强。

这次问卷调查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现实生活中经济问题的理解,深化了经济管理策略和模式的实践性与理论性的结合。实地调研活动结束了,此次活动不仅给了同学们实际观察社会现象的机会,更是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为同学们以后的专业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悉。商学院调研队还将走进家庭服务部门、公司了解行业发展状况。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