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记者发现•学院爆点】商学院:倾力科研团队建设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作者:

    2019年以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基金8项、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1项;学院教师在CSSCI、SSCI、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4篇,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0部,其中1部专著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学院多次组织全国性学术会议,出版了《聊城经济发展报告》《产业质量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

  这份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答卷人就是商学院。在聊大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的大背景下,商学院坚持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克服新建专业的发展困局,找准学术主攻发展方向,请来学科领军人物“把脉”学科发展以及重奖高水平科研成果。学院倾力打造的多个优秀青年科研团队,正在全面发力,高质量学术成果频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诚聘学科领军人物,把脉学科发展方向

  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引进学科领军人物,近几年,分别敦聘经济学家贾康教授、金融学著名学者李拉亚教授为学科特聘教授、学院兼职教授。

  贾康,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是“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获得者以及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李拉亚,“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现任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

  学院诚意邀请,大师倾力参与,商学院发展缺少领军人物的困难局面迎刃而解。在专家学者“问诊把脉”、倾力指导下,学院不仅在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发展方面有了主心骨和明确的导向,而且课题申报和论证工作也有了更明晰、更精准的工作思路。贾康教授亲自指导课题申报工作。65岁的李拉亚教授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对学院青年教师的课题申报、论文写作进行了悉心指导,并亲自为金融团队青年教师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DSGE模型课程。在他们的指导下,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在科研课题的申报上有了新突破。

  仅2019年一年,学院就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软科学项目1项。以上纵向课题共到位课题经费91.5万元。2017—2019,学院连续三年立项数量位居全校前列。

  突出质量研究主题,服务区域地方经济

  2016年,聊城大学质量学院依托商学院成立,成为山东省高校中首个专注于质量管理领域的学院。2018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聊大质量学院成功入选创新领域重点建设平台。学院成立以来,以区域产业质量研究为主攻方向,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组织发展的现实需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质量学科领域的专项研究,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8年、2019年,聊城大学连续召开了两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重大主题,并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作了高质量的学术前沿报告,促进了国内外对区域产业质量的深入探讨和交流,推动了区域产业质量学术的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

  服务社会是质量学院的一大亮点,相继完成“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牌化建设研究”“聊城市标准化建设研究”“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构建及提升路径研究”等课题研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时,学院与地方政府、企业的需求结合,针对聊城市质量局、银行系统、保监局、地方企业开展相应的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培训政府及企业质量专业人员1000余人。

  打造好质量研究的科研亮点,也拉动了整个商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知名度。今年8月,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聊城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成立。研究基地设在我校的聊城经济发展研究院,依托商学院,在横向课题申请、基础调研等方面开展聊城经济研究。这标志着学院研究平台的层次有了大幅度提升,我校科研团队与国内顶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近日,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公布,宋士云教授申报的《中国劳动经济史(1949—2012)》成功入选,实现了学院和学科发展零的突破。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全国共有78项成果入选,山东省入选5项。

  商学院副教授徐鹏杰与其博士生导师黄少安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我国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差异研究—基于政府与市场的视角》(原载于《财经科学》,约18000字),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5期)全文转载,这是我校经管学科学术成果首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据悉,该成果还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获得了较大学术反响。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87人,博士42人,在读博士10人。学院注重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以青年博士为主,组建了产业经济、财政金融、劳动经济学、会计学4个教学与科研团队。学院每年拿出100万,除了奖励院级优秀人才,还按照学校制定的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以学校奖金50%金额匹配,对学院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成果进行奖励。

  知名学者领军、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让教师们有了凝心聚力的方向。优秀的科研团队、良好的竞争奖励机制,让教师们有了传帮带的合力、力争上游的精气神,优秀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谈到学院未来的发展,院长马中东教授充满信心地表示,学院将继续围绕经济学一流专业建设,立足商学院、质量学院、聊城发展研究院、聊城质量研究中心四位一体办学平台,体现“质量+”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提升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和MBA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商学院(质量学院)。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