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方慧:英国文化产业集群创新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5月24日下午,敦聘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慧教授为聊城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11号教学楼A106教室举行。方慧教授是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评议专家,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过后,方教授为商学院师生做了关于英国文化产业集群创新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方慧教授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证分析以及结论与借鉴启示五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现状进行了技术分析。方教授详细介绍了英国作为文化强国,其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方教授指出,伴随着英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成熟,各界学者对英国文化产业的关注度逐步提高,但是对产业集群创新的理论研究方面这种影响效应途径分析的文献还是相对较少,并且多数学者都未将文化产业、集群、创新三者联系在一起。而后,方教授结合KC模型,基于新经济地理学理论,综合实际调查统计对文化产业、集群、创新三者的联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统计分析和计量分析的方法,方教授研究了英国文化产业集群创新的规律,并对我国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方教授强调要增加教育投入,支持创新行为;创建多样企业文化,全方位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适度开放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会后,方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互动,解决了他们关于文化产业的个别问题和疑惑。

此次报告会,方慧教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系统地梳理了文化产业集群创新机制,是商学院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为商学院学生、教师解疑答惑,提供专业理论指导,做好优质示范的同时,也为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拓展了新的研究视角。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