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马中东院长在全省高校经管院长(主任)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目标。7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经济学年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鲁东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经管院长(主任)论坛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会议的主题有: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概念界定与制度支撑体系构建;体现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路径分析;新形势下加强高校科研创新、提升高校科研创新水平的机制探讨;等等。商学院(质量学院)院长马中东教授、徐鹏杰副教授应邀参加。

论坛伊始,马中东院长作了题为“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校科研创新水平”的主旨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首先从理论上阐述了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校科研创新水平的重大意义,马院长指出,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也是推动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而科研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国家科研创新的主力军。因此,加紧构建高校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切实深化高校科研创新制度改革,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第二部分剖析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第三部分结合商学院(质量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关于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顶层设计思路,和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在国家级课题立项和高层次获奖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外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经验,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建议和对策,包括:破除制约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现实梗阻,优化完善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体制机制;紧密对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瞄准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现实进路;发挥团队协作攻关优势,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质量和效度;等等。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环节,马中东院长对“质量升级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分析,引起了与会领导、专家的浓厚兴趣,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将论坛推向高潮。

会议期间,马中东院长还就本科毕业实习、考研导师制、卓越人才培养、国家级课题申报、高层次科研奖励等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