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作者:商学院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学生,以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生将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基本能力。他们将能够熟练掌握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的质量管理理论与实践,质量关键技术与方法,以及“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四大质量核心理论。此外,他们还将具备分析、评价、优化与创新各个质量领域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毕业生将能够在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和决策分析工作,成为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质量法学、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概论、计量学基础、标准化概论、认证认可概论、质量检验基础、工业工程概论、质量工程导论、可靠性工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运筹学、系统工程、统计质量控制、创新方法等。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聊城大学质量学院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聊城市委市政府和聊城大学五方共建,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揭牌成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于2023年成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旨在为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培养从事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质量学院是山东省高校中首个专注于质量管理领域的学院,是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示范区。

  2.教师队伍

  质量学院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博士化率80%以上,兼职教授11人,同时依托相关学院师资,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鲁西质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教学、科研、培训、实验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3.教学设备

  学院教学设备齐全,斥巨资打造了量测实验室、软件实验室等实践资源。保障了教学、实验、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

  4.实习基地

  学院实习经费充足,并在景阳冈酒厂、华泰化工、金蔡伦集团、新力环境、坤元咨询等众多行业建立实习基地,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东阿阿胶、鲁西化工、中通客车、乖宝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专业特色

  质量学院以“精益求精 以质取胜”为办院理念,在五方合作共建的基础上,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四大基础理论为支撑,立足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着重培养质量管理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重点围绕发展中的现实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办学成果

  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软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横向课题6项,到位资金10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全国经济博弈等大赛中,获得省部级、国家级奖励多项。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质量检验、质量分析与改进、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产品和技术标准制定与推广等工作;在科研机构或企事业研发部门从事质量策划和质量设计工作;在各级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质量认证和质量咨询等机构从事咨询工作;能继续求学深造。

  选考科目

  无

  招生计划

  30人

  专业精神: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以智取胜

上一个:  没有了 返回列表 下一个: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