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作者:商学院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立足鲁西、面向全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从事工作岗位分析、员工招聘、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复

  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管理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劳动法、员工招聘与配置、工作分析、社会保障学、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培训、职业生涯管理、员工素质测评、劳动关系等理论课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实习等实践课程。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聊城大学管理学学科建设中起步较早的专业之一,校级特色专业。该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在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实习实训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的培养体系,在继续深造、就业和社会声誉取得了一定成绩。

  2.教师队伍

  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依托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劳动经济学硕士点,形成了“专业教学型”+“实践技能型”+“实习实训型”的师资队伍。

  3.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齐全,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软件、电子商务模拟软件、国际商务谈判模拟系统、公共危机应急处理系统、营销模拟系统,保障了教学、实验、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

  4.实习基地

  与聊城市相关知名企业,如鲁西化工、东阿阿胶、阳谷凤祥、茌平信发等公司,在教学、科研、培训、实验实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专业特色

  1.学科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

  本专业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毕业论文(设计)、学科竞赛项目等均在高水平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有力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

  2.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借助山东省软科学基地、聊城发展研究院以及企业管理咨询组织和实践基地等平台,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开展社会服务实践,创新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方式和资源。

  办学成果

  1.科研成果突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5项,2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10余项,出版教材与专著20余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报告达100余万字。

  2.教学科研奖励众多

  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余次,省部级领导签批1次、厅局级领导签批多次,主办高层次学术论坛5次。

  3.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300余人次

  4.人才培养成绩优异

  培养近1200名毕业生,他们成长为国内外知名学者,高校、政府部门、企业集团领导等。

  5.社会声誉高

  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本专业实力强、学风正、学生质量高;多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报到率为100%。

  就业前景(包括就业和求学深造)

  毕业生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20%。在阿里、海尔、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多人。毕业生能够在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决策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从事信托、信贷、风险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国家和地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医疗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选考科目 没有选考科目要求

  招生计划:本专业计划招生80人

  专业精神:炼伯乐慧眼  做管理精英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