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教学科研» 科学研究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

20210518162131275732003952.jpeg

 5月14日,我院获批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与金融稳定性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出席开题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李华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马恩涛教授等作为专家受邀出席会议,高培勇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聊城大学特聘教授、课题首席专家贾康教授,校外课题组成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主任李拉亚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汤林闽,及聊城发展研究院(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聊城市财政局、聊城市金融管理局、聊城市统计局,教务处、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代表学校在开题仪式上致辞,首先对莅临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表示,聊城大学和商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与会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离不开首席专家贾康教授在课题方向的引领和前瞻性研究以及聊城市相关部门的碰撞性研究,也离不开商学院在组织课题申报过程中的辛苦付出。下一步学校将在人力资源、活动场所和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为顺利结题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希望课题组早日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课题组首席专家贾康教授向论证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文献基础、整体框架、研究内容和方法等,并对项目研究的具体开展及预期成果作了阐述。贾康教授指出,该重大项目的研究以地方政府债务的演变和地方政府对金融稳定的作用机制为主线,具有为实施金融风险防控政策提供智力支持、研讨不同地区地方政府债务化解与调控、明确及化解治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汇集多方专家参与,理论推导和实证方法的专业化水平较高。项目形成的研究成果对地方政府的治理政府债务和维护金融稳定决策具有参考价值,也能以此为契机,打造专业化、高水平的学术队伍。课题组成员及聊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补充发言。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总体设计、研究内容和方法、前期准备工作和努力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整体设计合理、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研究方法科学前沿,并希望课题组成员充分发挥团队的跨学科优势,厘清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稳定性的逻辑关系与内在机理,并突出问题研究的中国特色化。论证专家还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高度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剑辉教授受专家组委托宣读了同意开题的论证意见。贾康教授代表课题组作答谢致辞,并表态将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优越科研条件,按照各位论证专家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完善和改进研究方法,突出特色和亮点,根据预定计划做好各项研究工作。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