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商学】开展“承传统 颂非遗 访毛笔”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作者:  作者:李荣华

濡墨挥毫,扬中国书法文化;倾心守望,承东昌毛笔之魂。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关注传统文化艺术,116日,商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到聊城古城区“东昌毛笔”制作商店,深入调研东昌毛笔的发展历程及制作技艺,感受东昌毛笔的文化魅力。  

首先,店主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毛笔的分类及制作工序,并教给了志愿者如何鉴定毛笔的优劣,讲解清晰易懂,令人受益匪浅。随后,志愿者用店里的毛笔小试身手,手工毛笔尖齐圆健,刚柔相济。调研过程中,店主还告诉志愿者,每支毛笔都是经过七十二道工序纯手工制作,他们已是聊城最后一家纯手工制作毛笔的商家。他们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沿承数百年的东昌毛笔制作工艺渐渐被冷落令他们担忧,他们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愿意接过接力棒,使东昌毛笔文化发扬光大。最后,他们向聊大学生投出橄榄枝,愿意加强与聊大学生的合作交流,通过这个窗口实现学生素质与文化保护传承的双赢。  

这次调研学习活动,不仅提升学生文化素养,而且加强了当代大学生保护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