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商学院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3)——聊城孚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根据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聊城大学团委联合聊城市共青团和商学院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

  本次实习工作得到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提供百余个专业相关实习岗位。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共79名学生,选择了其中19家单位进行实习,其中8名同学进入聊城孚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实习。同学们在人力行政部、研服部、生产质量部、采购部等多个部门轮值,辅助各部门运行的同时,学习了解其组织架构及大致管理模式。大家将理论知识与实地实践结合,对今后就业方向的确定和针对性学习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实习感悟

  董芳孜:

  实习虽只过了小半段,却感收获颇丰。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客服部门负责辅助沟通,作为生产部门、物流部门直至客户沟通的重要桥梁,我逐步了解了该运作线的主要流程和处理可能遇到问题的方式;学习了空白单的整理与分割方法,和部门的姐姐们一起搬运电脑打印单,“一份子”的实感在那一瞬凸显。

  第一次在书本理论知识之踏入真实的企业,却总觉得时间流速加快,在之后的实习时间里,我会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多学多问,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联系,努力提高自己。

  王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我这三天实习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在这三天里,我直接接触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工作,主要从是劳动关系模块,和经理一起讨论劳动纠纷的案件,并提出自己的拙见。真正做到了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运用实践来验证理论,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和提高自己。

  相信随着实习过程的持续推进,我们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为我们以后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我们以后融入社会提供参考。这段经历对我的影响是永无止境的,领悟到的经验也将会是历久弥新的。

  于雅彤:

  我任职的部门是生产质量,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了解半食品加工和速冻食品关于生产方面的生产标准(GBT19001-2016、ISO 2200、GB19295-2021等)、审查通则、审查细则等,除此之外,公司经理还带领我们去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且为我们讲解了各个工序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发挥的作用。

  这几天的实习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光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到企业实地的去真听、真看、真做才能更好的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将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去提高自身能力,为自己以后的工作积攒更多经验。  

  赵琳娜  :

  我主要负责的是生产质量部门的工作,通过参观生产车间和阅读国内国外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我了解到一个合格的产品要经过很多道的工序,牵扯到各个部门才能流入市场,而其中涉及到的食品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就需要生产质量部门通晓并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控,这也让我直观的感受到生产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它决定了一个产品是否合格,一个研发是否有价值,一个企业能否在市场生存。

  在之后的实习中,我也会始终做到严谨细致,为企业创造价值。

  黄鑫:

  我的主要职责是科研服务。孚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半成品食品公司,专门制作团餐。我跟着各位老师后面学习了许多相关方面的知识,区分了西餐与团餐,知道了什么叫标准化食品,了解了我国团餐行业和孚德公司的发展历程。

  这两天的实习生活使我开阔眼界,受益匪浅,同时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也让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初步规划。

  孙淑雅:

  暂时在生产计划统计部作为储备干部实习,主要负责对销售订单的分类,熟悉半成品库存、客户订单需求量及原材料需求量数据,根据车间工人数量和能力,制定第二天生产计划;区分各产品用料、用料部位和操作工序的不同,网上查阅各类产品相关信息。了解到不同工厂间会进行协作生产、代工厂生产等,不同公司和包装中的产品一样只是规格不同。

  越来越发现能统筹协调繁多产品的生产计划是多么复杂的一件事。希望接下来的时间可以在更多的岗位从不同方面去了解一个企业的生产运作。

  陈思露:

  我所在的部门是采购部,采购部需货比三家,质优价廉的购买到所需的原料和辅料,从而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利润。我的工作内容是知晓采购流程和内控原料采购标准,了解企业在用的T+系统等。通过几天的学习我认识到采购员要对市场极度敏感,时刻关注市场价格波动以及国家相应的政策,所以采购员要具备灵敏、沟通能力强等特质。

  本次的实习使我们近距离接触到企业,深入了解了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们往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基础。

  李悦:

  最大的不同还是从校园思维模式到职场思维模式的转变,也就是角色定位。其次,在专业技能方面,在人力行政部实习的这几天,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所学和所用不能很好的联系在一起,比如绩效考核的具体实践与课本上学的还是有不一样的。而且,word和Excel的应用,在人力工作中尤为重要,这些技能甚至是必备的。

  在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上,本次实习让我了解未来从事人资这个岗位的最佳职业路径是什么,通过许多前辈的建议,让我明白了许多在工作或择业中的注意事项,让我有了心理准备。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