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商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作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优良学风作为治学之本对人才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加强学风建设是教育改革深入进行的需要,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重视学风建设,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管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

  二、学风建设的组织机构

  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杨宏力(学院院长)

  副组长:李树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公维才(学院副院长)

  成员:所有辅导员、班主任

  三、学风建设的目标

  (一)长远目标:

  通过一定时期的努力,使全体学生形成“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良好精神,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阶段目标:

  1. 用一学期的时间使学风建设出现新的气象。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好的学习态度。

  2. 在此基础上,使学习风气发生较大变化。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学好专业基础理论的前提下,掌握专业技能。

  3. 再用一学期时间,使学院学风建设见到明显成效,即达到长远目标要求。学生基本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求实创新意识,理论知识和应用性技能与社会的要求相适应,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得到社会的好评。在推进阶段目标过程中,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以及应届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宣传力度。

  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充分利用班团召开班会、讨论学风建设问题,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典型事例等,在学生中开展以“创优良学风,做优秀学生”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良”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发挥优秀学长学姐的模范作用。

  积极开展“榜样的力量”专题讲座,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学习方法和备考经验的传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注重引导作用。

  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要积极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把学风建设纳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体系,使学生转变学习观念,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掌握过硬专业技术技能的重要意义,从而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学风建设活动中去。

  (四)加强教师的带头作用。

  教师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除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学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外,还要结合教学内容和特点,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研究的最新动态、成果和研究方法,介绍本门课程知识对完善学生个人知识结构和素质发展的意义以及在今后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作用。同时,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五)加强教学改革。

  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课程结构的改革。试行弹性教学,实行考教分离,增加选修课比重。

  (六)加强课堂管理。

  为维护课堂秩序,提高课堂效率,每个教室配置手机袋,课前将同学们的手机进行收纳,杜绝课堂上乱用手机的现象。从而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推动良好学风建设。

  (七)采取积极措施。

  通过学生会学习部举办“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考研讲座等活动,努力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通过率,鼓励应届毕业生考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他职业资格证考试。  

  (八)完善相关制度。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办法和教师教学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为学风建设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九)加强第二课堂活动管理。

  本着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心身健康、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原则,加强第二课堂活动的管理。凡影响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活动原则上不予开展,且第二课堂活动不能占用第一课堂时间。

  (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要结合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学风建设工程”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具体由分团委、学生会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十一)严格执行学校有关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学生会学习部负责对学院的学风建设进行检查监督,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杜绝旷课、迟到、上课开小差等不良现象。学习部对学生日常到课进行检查,每周进行汇总并在学院公示栏进行通报张贴。班团作为“课堂第一负责人”,每周填写考勤周报表,切实提高班团的监督能力。

  (十二)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

  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严格考试纪律,在学生中,形成一种自觉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好习惯。

  五、学风建设的意义

  学校和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对于人才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建设一个优良的学风对学生学习进步和思想品质的健康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根本保证。优良学风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在学校建设一个团结进取、勤奋学习、严谨治学,具有求实态度、创新精神的优良学风能够教育、鼓舞、熏陶学校的每一位成员产生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促使学生奋发向上、乐观积极、健康成长。同时优良学风具有积极的约束力,建设良好学风能够创造一种促进学生自身健康发展、有利于成长的良好环境。

  聊城大学商学院团委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