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招生就业

聊城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以及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够制定金融问题解决方案,开发、应用新型金融产品,在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目前,我院开设多项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

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保险学

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

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

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

商业银行管理、金融衍生工具

固定收益证券、信托与租赁等。

相信对金融工程充满好奇与热情的你一定能通过这些课程进一步了解本专业的特点,在金融工程的海洋里遨游驰骋。

 

办学条件

学院已建立了金融投资模拟、证券投资模拟、金融计量、商业银行经营、经济学沙盘、实用会计、数据分析等实验教学中心,

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华夏银行、齐鲁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和国都证券以及一些普惠金融机构、集团财务公司等30余家省内外大中型金融机构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并聘任50余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4人。

所在学院设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产业升级与经济协同发展软科学基地,建有聊城大学聊城发展研究院与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学特色

通过多学科协同

打造专业特色优势

利用良好工科背景

加强互联网与科技教学

提升学生实验实训能力

推进金融工程专业建设

培养多样化金融人才

 

办学成果

近年来,金融工程专业利用办学特色不断发展专业优势,在多个领域均有建树,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

出版学术专著3部

主编、副主编教材4部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软科学项目10余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

主持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金融监管部门从事金融监管与风险管理工作,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从事金融工具研发、风险管理、资金财务管理、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工作,在企业财务部门从事风险对冲工作。

学制学位

四年  经济学学士

 

 

 

 

 

 

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方向)

 

专业介绍

 

 

 

 

 

 

 

 

一、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现代产教触合型企业。产业基地位于青岛市科技和金融产业核心地段的崂山区腹地,集科技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实训、创业孵化于一体。

英谷教育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为导向,服务地方普通高校“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质性内涵建设,推动高校“新工科”、“新商科”、“新农科”标准专业集群体系的实质性内涵改革和建设,推进高校一流的“双师双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及高校新型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全方位改革,共同打造面向新时代的“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类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良好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并全方位服务学生实训实习、就业创业。

目前,英谷教育在山东省、吉林省的合作高校已达 40 余所,在校生 23000 余人。同时,英谷教育与全球 3000 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荐人才 18000 余人,对口就业率约 96 %以上,实现了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成为学生和企业之间便捷、高校的人才供给桥梁。

二、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方向)简介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互联网以及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够制定金融问题解决方案,开发、应用新型金融产品,在金融机构及互联网企业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专业人才。

三、专业优势

1、培养模式创新

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专业采用的是“121”工程培养模式,把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1)大学的第1学年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通识课程为主;

(2)第2、3学年则以学科基础及专业课程为主;配套专家讲座、教学指导、教学研讨、学生座谈等跟踪服务。

(3)第4学年的前半部分是项目实训,由青岛英谷教育老师带领学生做项目,后半部分学生通过推荐到企业中实习,通过实习学生基本都能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能力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从而在毕业后入职到企业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一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学院的教师情况:

青岛英谷教育公司拥有5年以上国内外大中型企业行业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约占90%以上,针对本专业,匹配了硕士研究生以上且具有至少5年行业工作经验的员工12名。具有成熟的专业建设方案、实验室建设方案以及配套的实训课程。在大学四年培养过程中,企业方会定期举行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学生座谈等跟踪服务。该专业除了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价值观奠定和基本能力培养之外,更加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利用、对自我的认识和习惯的养成,使学生更加贴近企业的用人需求。

3、实验室情况

聊城大学商学院校内拥有实验室:

青岛英谷建设了集演示、教学、实训、创新、研发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实训基地。该基地坐落在青岛市崂山区,目前拥有5000平米的实训场地,每次可同时容纳3000名以上学生在基地实训。同时规划的新实训基地即将竣工,新基地整体建筑面积超过38000平米,同时可容纳6000人以上学生实训和500人以上科研办公,将极大地促进实训教学和先进技术研发工作,为校企合作深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4、实习基地

通过英谷教育多年的努力,合作企业1200余家,与数百家用人单位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能够保证实践教学的需求,满足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比如利群集团、中信证券、建设银行、万达集团等。这些企业都能给学生们提供充足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5、专业前景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互联网金融人才已经成为各行业、企业竞争的焦点。互联网金融属于前言新兴领域,需要懂IT技术、互联网思维和金融学交叉的综合人才,传统的金融方向和IT技术方向人才无法满足产业需求,导致大量的人才缺口。毕业生可以在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和行业从事互联网金融营销、客户理财、信用管理、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监管与风险控制、网络征信与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发设计等工作,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安排考研、留学等进一步深造计划。

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专业作为校企合作专业,融合校方和企业方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学校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共同为企业、社会培养优秀的实用型人才。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