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作者:商学院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以及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够制定金融问题解决方案,开发、应用新型金融产品,在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管理、金融经济学等理论课程,以及金融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商业银行实验、实习等实践类课程。

  办学条件

  学院已建立了金融投资模拟、证券投资模拟、金融计量、商业银行经营、经济学沙盘、实用会计、数据分析等实验教学中心,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华夏银行、齐鲁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和国都证券以及一些普惠金融机构、集团财务公司等30余家省内外大中型金融机构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聘任50余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另外,还聘请了多位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境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担任学院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商科博士研究生。学院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产业升级与经济协同发展软科学基地,建有聊城大学聊城发展研究院与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学特色

  1. 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聊城大学现有的多学科协同优势为打造金融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提供了基础条件。通过充分发挥我校在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商务、计算机等多学科资源协同优势,利用良好的工科背景,强化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教学,提升学生实验实训能力,推进金融工程专业建设,为社会培养多样化金融人才。

  2.学科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

  结合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热点方向,专业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毕业论文(设计)、大创新基金项目等均在高水平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有力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办学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软科学项目10余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多名教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副主编教材4部。

  就业前景(包括就业和求学深造)

  毕业生能在金融监管部门从事金融监管与风险管理工作,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从事金融工具研发、风险管理、资金财务管理、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工作,在企业财务部门从事风险对冲工作,也可在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选考科目

  招生计划

  80人(校企合作)

  专业精神

  融工程于金融  成金融之功成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