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会计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作者:商学院

  培养目标

  适应“大智移云物”新时代发展需要,培养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的综合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智能会计概论、Python大数据分析、数据模型与决策、会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智能财务决策、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税大数据应用、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聊城大学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成立于1998年,办学历史悠久,已招收学生23届,培养超过4000余名毕业生。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商科博士研究生。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产业升级与经济协同发展软科学基地。

  2.教师队伍

  会计系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7人,注册税务师证书10人。已经初步形成一支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学历职称层次较高、具有丰富会计专业实践经历的师资队伍。

  3.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齐全,拥有会计实务网络教学实验室、ERP 实验室及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现有计算机、投影仪、实物展台以及各种配套设备共计115台,仪器设备总值超百万元。专业建有独立的会计综合实验室,含有网中网会计综合平台、新道VBSE管理会计平台、新道VBSE税务会计平台、用友U8管理信息系统等会计模拟实训平台及信息化软件,保障了教学、实验、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

  4.实习基地

  拥有鲁西化工、东阿阿胶、山东阳谷太平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华越会计师事务所、聊城松岳税务师事务所及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十余处。

  专业特色

  1.培养市场化应用型人才为导向。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对人才分两类培养:学术方向型和专业应用型。对于学术方向型学生,分配相应科研能力强导师,侧重研究能力的培养,提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重点鼓励考研继续深造。对于专业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三个专业方向:智能会计、注册会计师和纳税筹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方向。同时分配实践型导师,侧重应用能力的培养,提升会计职业素养和执行力。

  2.现代化办学理念,实施全过程导师制培养。会计专业紧盯国内外会计准则发展趋势和实践形势,通过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和学科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实施“分类培养、全过程引导,分阶段控制和管理”的导师制理念,导师全过程参与学生四年学习指导,在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给与学生关键指导和建议。

  3.国际化开放式办学历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建立师生学术交流和访学机制。每年可参与国际访学项目学生20余名。

  办学成果

  近年来,会计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编写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40余篇。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生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0篇;获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11项,就业率和考研率名列前茅。近年来,会计系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余项,参加“新道杯”、“中华会计网校杯”、“福思特杯”、"精英赛"等各类财会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在2021年的全国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中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就业前景(包括就业和求学深造)

  会计工作适应面广、专业性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单位都需要财会人才,因此会计专业就业率一直较高。2020年就业率为76.14%,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1.58%。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如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就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多数毕业生进入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如国家财政部、教育部、证监会、各省财政厅、税务局、高校科研机构等)、国内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如国有四大银行、各类金融证券公司、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等)工作。

  选考科目 无

  招生计划  120人

  专业精神:会意人生  计议财经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