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标准化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标准化工程和质量管理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发展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标准化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管理学、经济学(政经、微经、宏经)、应用统计、创新方法、质量管理学概论、标准化概论、认证认可概论、计量学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基础工业工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统计质量控制、标准化政策法规、项目特性与标准化管理方法、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标准化技术与方法、标准化体系与认证。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我校于2018年获得了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办学资格,并于2019年9月迎来了首届40名学生。截至目前,共招收了3届约120名学生。

  2.教师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大多数教师均为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博士。此外,本专业还聘请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等11位国内外知名质量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目前,本专业已形成了能力与师德并重、均衡务实合作的师资队伍。教师们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研究课题,并定期开展标准化领域课题的研讨,这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3.教学设施

  学院教学设备齐全,斥巨资打造了量测实验室、软件实验室等实践资源。保障了教学、实验、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

  4.实习基地

  专业在景阳冈酒厂、华泰化工、金蔡伦集团、新力环境、坤元咨询等众多行业建立实习基地,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东阿阿胶、鲁西化工、中通客车、乖宝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专业特色

  1.密切联系标准化实践、践行产学研协同发展

  以校外实习基地和长期合作伙伴为基础,辅以实践经验丰富的标准化专家、行家,为学生提供覆盖四年大学生涯的、密切联系标准化实践的课程与活动,实现产学研协同发展。

  2.厚植质量基础、奠定发展基石

  在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等工业工程类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技术与方法、项目特性与标准化管理方法等专业必修课程的前提下,开设了质量管理学概论、认证认可概论、计量学基础、可靠性工程、统计质量控制等质量管理基础理论课程,突出我校标准化工程专业的质量特色,为学生毕业后在质量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

  办学成果

  1.人才培养质量优异

  专业首届学生单育柔、卢文壮等多名学生在《标准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在2021年首届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本专业学生组成的七个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2.社会声誉高

  实习基地企业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工作态度一致认可并高度赞誉。

  就业前景(包括就业和求学深造)

  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从事标准化规划管理、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与评价、标准化创新以及质量管理等工作

  选考科目

  无

  招生计划

  30人

  专业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 标准引领共创未来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