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商学院(质量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由玲

  9月8日下午,商学院(质量学院)召开党建学习交流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党委书记公维才主持会议,张福明、付景远、张宪昌三位老师主讲,全体教职工参会。该活动是对8月25日关于两部文献学习部署会的具体落实。

  张福明教授就《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着重分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论述。张福明教授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重大突破。然后,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剖析了这一论述的深刻理论内涵,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的经验探讨了这一论述的实践意义。

  付景远教授作了题为《深刻领悟历史主动精神》的报告,他从 “历史”“历史精神”“历史主动精神”三个关键词出发,对什么是历史主动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如何弘扬历史主动精神进行阐述。付教授指出,历史主动精神是把握历史大势、顺应历史潮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接续奋斗、锐意进取。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伟大的历史创造、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精神就是一种驾驭全局、把握大势、统揽协同的战略思维和宏观视野。

  张宪昌副教授从学深原著、思索重点、悟透原理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解读。首先,提炼重要内容:五个方面、三个统筹、两个如期、一个庆祝、一个开启;其次,指出思考方面,从九个方面结合实际贯彻思想要领;最后,升华理论思想,以“指导思想笃行、原著精神躬行、未来征程前行”三行并重,踔厉奋发,激励奋斗。

  最后,党委书记公维才强调,三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视角作了精彩的讲座,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内容的深入思考。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包括上述两部文献在内的党建理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审核:公维才)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