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以说促教,以讲精研——商学院(质量学院)积极推进“说课程”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作者:王瑞雪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商学院(质量学院)于9月15日开展了专业教师“说课程”活动。

各系教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立足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于OBE教学理念,结合课程标准和改革特色,围绕“说课程标准”“讲课程内容”“说课改方案”分别对所授课程进行了讲解。教务处副处长曾宪禄及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曾宪禄副处长重点参加并听取了金融工程系专业教师的说课程工作。党委书记、课改课程《政治经济学》主讲教师公维才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做法,重点探讨课程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的实现方式,构建了“下三层”——环境、行为、能力,和“上三层”——价值、身份、使命的心灵成长阶梯模式,力求凸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正向感觉、乐学兴趣和内生能力。

金融工程系专业教师、课改课程《财政学》主讲教师冷功业副教授结合课程内容,详细介绍了课程标准和课改方案,阐述了课程与在不同专业中的设计理念与实践手段,分析了本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说明了本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的结合度和契合度。

经济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和管理工程系的专业教师也围绕“两说一讲”的具体要求,立足本专业特色,对所授课程进行讲解,教学院长匡萍和省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王歆分别进行点评,各系全体教师也结合自身课程改革的经验与下一步实施方法进行了讨论。

曾宪禄副处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他对学院课程改革具体落地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专业教师就后续优化课程改革方案进行了探讨。其次,他分别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考核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建议,希望专业教师在后续课程改革和建设中突出专业特色,对标专业认证的要求。最后,他提出在课程改革和“说课程”活动继续推进的过程中,有机结合学校《关于举办青教赛、教学创新大赛及课程思政比赛参赛选手选拔活动的通知》,选出各系优秀教学人才,搭建学院教学梯队,为教学比赛做好充分准备,并真正将课程改革做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 匡萍)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