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商学院(质量学院)承办聊城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环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3月23日,由聊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商学院(质量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环节于东校区青年之家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都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正处级辅导员唐玉琴,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董文良,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聊城大学报》报社社长、新闻中心主任王黎,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郭焕云,校团委副书记解方文,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郭立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博文,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胡善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清支公司经理曹东岳出席了本次活动。

  谈心谈话非常考验一名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也是最能体现一名辅导员教育理念、教育智慧和综合素养的工作方法。开幕式上,都超进行致辞,他表示辅导员责任重大,要主动加强思政教育,努力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谈心谈话比赛环节中,不同的学生体现出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人际关系处理问题、学习成绩问题、宿舍安全隐患问题、未来就业问题等。各位参赛辅导员针对不同的问题,充分站在学生的角度,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把握学生特征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理性分析问题的根本。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多个方面耐心地与学生交谈,打开学生的心扉,在教育与引导的过程中,为学生指明问题解决的方向。闭幕式上,郭立栋对谈心谈话环节进行点评,他强调辅导员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明辨是非,对于问题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同时对待学生也要坚持真诚、共情、客观、隐私的四个原则。谈心谈话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的基本载体,是辅导员解决日常工作中碰到的各类实际问题的一种工作方式。张博文对案例分析环节做了进一步的点评,他表明案例分析首先要找到案例中的关键词,思路要清晰且有逻辑性,方法具有可操作性,讲述过程要条理清晰、语速适中,他还强调辅导员要主动加强对网络育人的了解,进一步锤炼自己的技能。

  赵明吉在最后的发言中表示,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更是知心朋友,责任无限,要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提升理论水平,要善于运用方法、技巧开展谈心谈话,用真诚感染学生,用学识修养引领学生,通过素质能力大赛来展现精神风貌,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能够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能够切实提升辅导员的学生管理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