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商学院(质量学院)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聊城市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院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根据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聊城大学团委联合聊城市共青团和商学院分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

  本次实习工作得到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提供百余个专业相关实习岗位,其中5名同学到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习。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整理查阅案件、整理行政文件、庭审旁听体验、接待维权的劳动者和企业等。通过丰富的实习内容使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对今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都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附:实习生个人感悟

  阚小雨:

  我的主要职责是档案整理。这个过程让我对《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的理解更加深入,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案例结合起来,受益匪浅。也旁听了庭审过程,体验到了仲裁的整个流程、仲裁过程的公正严肃。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

  张静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主要从事群众接待、案卷整理与资料归档等工作。通过实习,我大致了解到了劳动仲裁的法定程序、阅览了部分劳动人事争议的案例、参与了劳动仲裁的开庭过程、见证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纠纷。在之后的实习中我将继续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争取在实习中有更大收获。

  李雨涵:

  我的主要工作是整理案卷,并且已经逐渐从整理案卷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价值;通过旁听庭审过程,不仅能够了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更深深地被仲裁员调解过程中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通过实习,使我深刻感受到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被运用和强化,并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自觉性。

  郝倩艺:

  我通过整理查阅案件了解到了许多在就业过程中的劳动纠纷和解决方式;通过旁听庭审更加深入地将抽象的法律知识和实际案件联系起来;通过接触前来维权的劳动者和企业意识到了普法的重要性。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借鉴。

  刘炜:

  我的主要职责是整理卷宗。通过这些已审结的典型案例,让我了解到了民事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程序,也让我对各种归档文书的分类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我也参加了多次审理案件的旁听,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