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冯宗宪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作者:

  

  3月2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冯宗宪教授做客聊大讲坛,作题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与自贸区战略》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梁树广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冯宗宪教授的报告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实施、双层博弈联动及其改进、建设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展望和策略四部分。冯宗宪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合作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交流、生态环保等领域,带动全球国际合作效应显著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共享性与开放性;“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形成了一个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广泛自贸伙伴网络,逐步构建了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布局;以2000年提出的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为开端,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大致可以分为起步实践、稳步发展、快速推进和扩展升级四个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合作建设面临着战略机遇与问题挑战,国际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控、不可预测因素明显增多。

  冯宗宪,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二级教授,“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自贸区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联合主持杰青(海外)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1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先后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联系电话:0635-(8239775,8239403,8239225)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1#教学楼
邮政编码:252059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某ICP备00000000-1号